遇见“丝路电商”中的“杭州元素”,2023“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24 18:10:00   来源 : 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浏览量 :2188
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发布日期:2023-11-24 18:10:00  
2188
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
 

“丝路电商”开辟了数字时代的双向贸易通道,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11月23日下午,由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承办的2023“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伙伴国代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政、产、学、研各界代表600余人参与论坛活动。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出席并致辞。南非共和国小企业部部长丝特拉·恩达贝尼-亚伯拉罕斯、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和电信部副秘书长艾莎·胡梅拉·莫里亚尼发表致辞。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姚高员、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朱咏、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旭东主持。



论坛期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发布《“丝路电商”合作发展报告 2016—2023》。报告全面回顾7年来丝路电商发展历程,展现了与五大洲30个伙伴国的合作亮点以及国内各省市推动“丝路电商”的成效经验,展望“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发展的广阔前景。


会上,举办了“丝路电商日”启动仪式。作为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特色和亮点板块,本次“丝路电商日”活动包括“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丝路电商”国际主题展,“大使走进数贸会”和“丝路电商走进杭城”考察活动,以及 “丝路云品”专题推介和“丝路电商”直播等线上活动。


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肖露分享了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与实践。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以“创新驱动,共建繁荣普惠的电商丝路”为题发表了演讲。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中心企业创新办公室主任瓦乐丽雅·提欧分享了促进区域跨境合作经验。盒马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沈丽以 “数实融合推动丝路电商高质量发展” 为题发表了演讲。


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李晓林、Ozon全球CEO 斯捷潘·古萨莫夫、乌兹别克斯坦 IT Park 园区负责人拉齐兹别克·胡达耶夫、泛鼎国际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波,分别以“‘数商兴农’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俄罗斯电商发展机遇与趋势”、“加速深化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高科技园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合作”、“ ‘丝路电商’与物流双向贸易通道”为题发表了演讲。


对话环节亿邦动力董事长、亿邦智库院长郑敏作为主持人与Intelmind LLC 首席执行官门德巴亚尔·切夫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淘天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王浩洋、海智在线副总裁刘海涛、蚂蚁集团万里汇全球跨境电商业务总经理丁岩松共同探讨“丝路电商服务生态的现状与未来”。


01
丝路电商中的“杭州生态”

杭州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全国一流,为共建丝路电商的生态系统提供了“中国经验”。杭州发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势,着力在跨境电商各环节先行先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杭州是全国最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跨境B2B出口、保税出口等业务试点,率先探索跨境电商退换货中心、“全球中心仓”、定点配送、“保税进口+零售加工”等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先行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打造“丝路电商”。

作为中国电商的发源地之一,杭州孕育了阿里巴巴等多家知名电商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和创新能力。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在论坛中表示,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速卖通和深耕海外的电商平台Lazada、Daraz、Trendyol等业务,共同为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万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支持,服务境外消费者超过3亿。



而天猫国际、盒马正在帮助更多特色商品引入中国。今年1-10月,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累计进口“丝路电商”合作国家商品超过660亿元。泰国的榴莲和果蔬汁、印尼的垂钓设备、哈萨克斯坦的奶制品、巴西的牛排、阿联酋的巧克力和香水等,都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在“丝路电商”的实践中,不仅有货物的双向流动,还有钱款的收放自如。杭州还拥有PingPong、连连支付、万里汇、珊瑚支付等4家头部跨境支付机构,服务全国150万跨境电商卖家,占据全国七成跨境支付额。其中,蚂蚁集团万里汇近年来“丝路电商”国家收款额实现450%增长,珊瑚支付已成为东南亚地区首选跨境收款平台。

02
丝路电商中的“杭州实践”

在过去丝路电商的实践中,不乏杭州企业家的身影。王科惊喜地发现自己创立的非洲电商平台“集酷”就出现在了论坛上发布的《“丝路电商”合作发展报告2016—2023》中。


2017年,王科怀揣着电商梦踏上非洲土地,面对当地物流基础建设的难题,他自己招募骑手,用一台台机车摩托联结起一座座非洲的部落,打通跨境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如今,集酷平台累计用户已超过4500万人,商品数量超过百万,不仅搭建了一个享誉非洲的跨境电商购物平台,而且用多年的深耕探索,织就一张覆盖物流、结算支付、文化交流的信息网,王科也成为了中国企业出海非洲的“本地通”。截至2022年,集酷已帮助6000家中国卖家出海非洲,其中来自浙江的商家达到2000多家。


作为杭州海外服务网络的成员之一,集酷平台覆盖非洲16个国家,在6个国家有海外仓,最大的仓在加纳、坦桑尼亚、卢旺达,以自建物流配送仓储中心助力中国与非洲国家丝路电商合作。据悉,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已搭建海外服务网络站点127个,覆盖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仓储物流、终端配送、合规缴税等功能。



线下做服务,线上做试点,杭州综试区“两条腿”并行,以市场化形式推动阿里巴巴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全球布局。至今,eWTP已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试点(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埃塞俄比亚、卢旺达、柬埔寨等一带一路国家),在探索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创新、打造适合数字贸易发展的全球公共服务网络上做出了贡献。


2022年,eWTP与泰国共建数字自贸区试运营,实现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制度模式和跨境电商综试区数字监管经验海外复制。在自贸区内,商家无需注册泰国实体、无需先清关即可备货到保税仓内,为中国中小企业出口提供便利,把履约时效从10天缩减到3天。




在昨天举行的2023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国际创新大会上,杭州市商务局与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投资与贸易委员会签订合作备忘、与俄语电商平台Ozon签订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丝路电商”合作。


杭州是古老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是中国电商创新活力之城,建设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电商发展环境优越。未来,也将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新模式。




源: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编辑:潘方孛

审核:王园


推荐阅读




习近平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贺信
2024春夏女装企划来了!11/28  杭跨协携手拼多多和四季青服装集团邀您参加线下沙龙!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