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国际站又上新!进一步加码东南亚,今日上线国家馆;AI生意助手明天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3-11-02 18:10:00   来源 : 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浏览量 :2143
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发布日期:2023-11-02 18:10:00  
2143
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
 


近期伴随印尼出台电商新规,整个东南亚to c的电商市场不确定性越来越多。为了减少陷入被动局面的情况,化被动为主动,大量中国跨境商家也纷纷瞄准了转型B2B出口这条更稳定、安全的出海之路。B2B出口模式在东南亚市场悄然火了起来!




从今年9月开始,阿里国际站全面开启国家化运营,即针对海外不同国家的特色提供有针对性的外贸服务。其中,东南亚市场成为重点。即将上线的东南亚国家馆,会根据制造商、工程商、零售商以及电商创业者等当地活跃的各类买家推荐相应的商品,并优化物流。预计,这将为做东南亚市场的中国卖家吸引到更多的精准客户。





阿里巴巴国际站将于10月31日正式上线东南亚国家馆,继续加码东南亚市场,帮中国跨境卖家实现更精准的运营。同时,阿里国际站已为东南亚市场专门提供了20多条平台物流线路,能实现B2B外贸物流最快2日达。


而现在通过国家化运营,所有做东南亚市场的中国卖家在转型B2B之后,更无须操心运营、物流等问题,因为阿里国际站提供了更符合当地市场的全套外贸服务。

比如,阿里巴巴国际站物流在东南亚市场提供了小包、快递、专线、空运、多式联运、海运整柜等多样化物流解决方案,并基于线上信用保障订单供买家直接选择承运线路,部分线路支持到货保障赔付。除常规普货行业外,还为3C电子、美妆、日化用品等当地热门行业提供了更垂直的行业化解决方案。

阿里国际站还根据B2B市场的新情况,给卖家提供了东南亚热卖商品的专业指南。阿里国际站行业运营负责人戴贤文介绍称,从事工业品出口的卖家可以关注东南亚的机械、MRO(维修器械、五金)等行业,而消费品卖家则需要关注美妆、运动、娱乐等行业。

戴贤文分析称,东南亚市场上,一些年轻创业者尤其喜欢从阿里国际站上找到一些新兴的流行商品。当前,户外运动健身兴起后,东南亚市场的野营帐篷需求量同比增长175%、山地自行车需求量同比增长127%、直柄钓竿需求量同比增长70%等。 


AI生意助手11月1日正式上线

阿里巴巴国际站外贸AI生意助手将于11月1日上线,作为AI的第一份“正经”工作,到底效果如何?一份内测数据显示,该AI产品能帮外贸商家提升约19%的曝光量,尤其是参与了内测的商家透露:这款AI生意助手在商品标题优化、一键生成商品场景、辅助商家接待等方面实用效果亮眼。有商家表示,在助手的帮助下,视频生成效率提高了整整10倍。

据悉,阿里国际站的AI生意助手早在8月底就开启内测,大量业内专家、资深外贸商家参与,帮助训练成长。

“以往我们一天能产出20个视频,现在可以增加到200个还不止。”作为首批AI“生意助手”的内测商家,众行集团总经理费凡表示。

众行集团主营儿童教育类玩具、儿童家具,在发品的图片和视频这块,专门成立了视频传媒团队,原本大量的时间都用在视频素材的剪辑上,但是现在只需在样板间拍摄1分钟原始视频素材,AI“生意助手”就会自动生成一个15至20秒的视频,还可以自动生成一段文本,大大降低了视频生成的成本。

作为一个特别爱用数字化工具找到新增量市场的数字外贸人,东亿洋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纯更是直言,AI“生意助手”竟然帮他零成本配置了一支专业的“视觉团队”。“AI生意助手帮我们生成了一张全团队公认的至今为止最好的产品图,大家都对这张图赞不绝口。”董纯说,在测试阶段,公司的运营员工用现有的素材图,反复地去调试、优化,生意助手帮他们生成了很多有场景感的图片。

在此之前,由于东亿洋山科技主营的是中大型咖啡机设备,搬动起来非常困难,以往的商品主图,基本只能在工厂和展示厅里拍摄几个非常单一的角度,或者“求”着关系好的客户返图。现在,不仅图片素材匮乏的问题迎刃而解,还降低了图片侵权的风险。

作为一个主营电竞周边的纯贸易型外贸商家,深圳市免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泽夫从2018年创业至今,靠的一直是独到的商机洞察,能比别人快一步找到海外买家那个搜索关键词,就赢了50%。

在内测阶段,免成科技主要去测试了一款电脑机箱的智能发品。在“标题智能优化”这块,原本公司的运营人员就在标题里涵盖了一些参数和营销词,AI“生意助手”帮忙添加了灯光和颜色相关的信息。“我们后来发现,海外买家最近在搜索电脑机箱的时候,的确开始关注带不带灯光、外壳的颜色。加上这些关键词后,我们就能更精准地被客户找到。今后我们拓展新品、开发供应链都有可能会参照这些关键词,这是未来开发新品的一个捷径。”方泽夫说,找到细分人群的长尾词,一直是免成科技的制胜法宝之一,精准的长尾词可以从被动变主动,实现无成本营销。


除了智能发品,AI“生意助手”智能接待的相关功能,能快速理解海外买家的需求,并根据买家的实际情况给出更准确的回复建议、自动填写报价单,也让内测商家体会颇深。

从内贸转外贸零起步时,并没有太多资金,所以在搭建团队时,费凡把语言门槛放得很低,“不用达到英语四级或六级的水平,只要敢说就行。”费凡也承认,整个团队运营能力强,但是语言不是他们的优势,“感觉我们说的不是English,是‘Chiglish’。”

现在,借助于AI“生意助手”根据上下文给出回复建议、帮忙润色话术,团队回复海外客户的英文语句从“蹩脚”变得“地道”起来。“大家总觉得外贸门槛很高,但我一直觉得外贸门槛可以很低。我们所有的运营员工基本不懂英语,他们平常都是借助一些工具。现在国际站后台有了生意助手后,工具反复切换跳转这个动作都可以省略了。”坚持语言低门槛进入的费凡表示,现在有了AI帮忙,内贸转外贸真的太简单了。

“因为时差,我们很多业务员跟客户跟进到半夜,聊到深夜的时候,真的脑子都转不动了。这个时候生意助手上线帮忙辅助接待,根据上下文给出回复建议,真的太友好了。”方泽夫表示,这款“生意助手”还可以帮助把原本自己的“中式英文”润色成生动有感情的回复,在接待的及时性、沟通质量上都大大提高,既可以解决一直聊不到重点的问题,也可以拯救错误话术赶走买家的直男外贸员,“内测阶段我们就观测到,样品单和订单数已经提升了20%。”

源: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编辑:潘方孛

审核:王园


推荐阅读




12/12-15,深圳!2023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峰会来了!
叮!您有一份《2023品牌全球化报告调研问卷》,请查收!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