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年高速上涨!看水具界大佬如何凭借“亿”点运气,一举拿下日本市场!

发布日期:2023-10-25 18:10:00   来源 : 亚马逊全球开店    浏览量 :2792
亚马逊全球开店 发布日期:2023-10-25 18:10:00  
2792
点击上方蓝字,记得关注我们!
 

01 / 从0到1 在亚马逊重新出发

02 / 出海路径1:深度市场调研+差异化选品

03 / 出海路径2:矩阵推广策略+持续性营销

04 / 出海路径3:修炼供应链+精进物流打法

05 / 从1到亿 和用户共创品牌


这个2017年入局亚马逊的水具企业,凭借出色的品质和“亿”点运气,2021年在亚马逊日本站一炮而红,成为日本电视台日本idol男团的青睐之选;站点总成绩连年高速增长,爆火后热度持续上涨。而这一切的背后,其实:












浙江同富特美刻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老牌水具企业,公司总营收达20亿,却重新在亚马逊打造新品牌。


2017年就已入驻亚马逊,却在沉寂了三年后重新发力。


在上线时,首要发力点是美国站,但投入占比不多的日本站成绩却异军突起。



论及成功的经验,运营负责人Sue笑称只是运气使然。然而“亿”点运气的背后,其实是品牌推倒重建的大胆尝试品牌本土化意识的强力爆发。这次我们和特美刻股份有限公司的CEO姚总以及运营负责人Sue深度对话,带大家深入探究,这个未来自有品牌占比想要达到一半的公司,究竟做对了什么!




2000年成立的同富公司(以下简称“同富”)在外贸B2B上有着惊人的成绩:





B端对接大客户是美国大牌水具品牌




自有供应链+贴牌销售,帮助客户实现0-1的品牌建设




2022年的公司营业额近20亿


图 / 同富企业


然而,决心从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有着强大供应链+产品实力的同富,却在起步之初被狠狠上了一课:


卖货意识难转变,盲目铺货吃大亏



先前的外贸贴牌代工经验让同富认为,只要有好的产品,在亚马逊上顺利起步是轻而易举的。因此同富在前期只做了粗略的市场和竞品分析,看到当时的杯具热卖榜上的塑料瓶卖得很好,便也跟风上了塑料品类。


但事实上,塑料产品并不是同富的核心优势,在市场上不够有
竞争力;塑料品类的售价压得非常低,但是FBA运费却又非常高,还有很多竞品内卷价格。最后造成了价格战无优势,备货多仓储成本高的局面,给同富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迎难而上,重整旗鼓再出发



面对起步阶段的踩坑和挑战,同富选择迎头直上:有困难,那就意味着有突破口!反思初闯亚马逊的失败,同富认为,应从这两方面改变:


1

重组团队,选好赛道发挥长处

起初的运营团队缺乏跨境出海经验,在选品时盲目跟风;在站点布局时,一味贪“多”而没有深耕,造成精力分散。栽过这次大跟头后,同富对团队进行了打散重组,招了许多真正“懂产品、懂市场、懂运营”的跨境人才,重新瞄准不锈钢水具赛道,大力发挥同富的供应链+产品优势,重新出发。

2

从“卖货”到“卖需求”

究其塑料制品的失败,同富深度反思后认为,根本原因是没能从“卖货”转变到“卖需求”。跨境出海是条新赛道,要想做好亚马逊,应该跳出原有思维,真正从用户市场出发——通过调研和用户肖像去发现需求点,并推出因地制宜的产品,来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起步初期的碰壁沉寂让同富意识到,“拿来主义”不可取!即使有着近二十年的传统外贸经验,但踏入一个新领域,仍然需要沉下心、打好基础,重头开始学习新规则,才能慢慢抢占市场份额,真正实现跨境出海。




谈及同富的出海之路,运营负责人Sue直言,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用户市场,做长期深度的市场调研。



基于本地市场,突出用户需求  




例如在美国站的品牌定位调研,同富从类目、市场、竞品、文化、消费者等方向入手,还发了6000封的调查问卷以及进行了一对一的和当地人的访谈,耗时约1-2个月。为的就是真正洞察用户需求,明确品牌定位,从而针对需求推出相应产品。


  运营负责人 /  Sue

其实我们卖的不是产品,而是‘卖需求’。所有上线的产品都是基于一番调研、需求把握后设计出来的。基于大量的调研,我们的产品定位放在新实用主义的这条赛道上,结合环保的概念,主要目标群体为25-35岁的年轻女性。产品定位明确之后,由此再衍生出更细的需求,同时,我们的产品会根据不同的站点进行调整

在明确了用户需求后,针对不同站点和不同功能品类,同富选用了差异化选品的打法。凭借“亿”点运气,品牌迅速在日本站打响知名度。但归根到底,运气的加持是运营层面的精准策略实施




根据需求大胆选品,做出差异化  




在对日本站进行了市场调研后,运营负责人Sue发现:日本站的杯具领域头部品牌垄断的比例非常高,而日本用户对新兴品牌相对保守,获得市场认可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运营负责人Sue也发现,日本站的品类市场固化素色纯色的产品比比皆是,那么如何跳出限制?运营负责人Sue做出了大胆的决定:上渐变色!


  运营负责人 /  Sue

我们当时就在想,如果上渐变,会不会显得不一样?后来我们就上了渐变,发现做渐变色的产品少,在品类中显得很亮眼;其次渐变色符合当下日本女性审美,也符合近年来日本的‘她经济’的崛起,所以我们选的颜色也是偏女性化一点,比较醒目,容易做出差异化。


同时,渐变色的大胆尝试也误打误撞地带来了意外之喜:日本的idol文化十分深厚,粉丝消费所带来的经济利润不断升高。同富的渐变色恰巧是日本某火热男团的应援色,正好被选来做应援,还露出了logo,等于是免费为同富打了一次大型广告。


此款产品隔日便直接出了三四百个货一跃成为爆款;而后粉丝持续的购买力也让品牌热度持续上涨,品牌认知度就此打开。趁热打铁,运营负责人Sue决定加紧跟上广告营销推广策略,为品牌的火热再添把油




前期的市场调研和需求把握已经为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而爆款的诞生不仅让品牌一炮而红,更是让同富嗅到了广告营销的重要性:要想从“网红”变“长红”,必须打响品牌知名度,通过不断持续的广告策略占领用户心智



搭建广告矩阵:

站内外推广+VINE计划





站内外联动推广



  运营负责人 /  Sue

由于杯具品类的特性,在定价上无法做到高客单价,因此在价格、利润率方面不会有太大优势。这导致了如果我们在站内纯靠广告去推,会非常地烧钱,点一次广告可能要损耗1-1.5美金,而我们的产品定价才20-25美金。



因此,针对这种情况,同富选择站内外联动推广的策略,有效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降低推广成本。



VINE计划倾听用户心声



同时,同富的每款新品都会使用VINE计划。VINE计划的权重高,有助于曝光,是一个很好的测品方式;而VINE计划所具备的评价真实性更是同富选择的重要因素,通过用户反馈不断改进产品,形成卖家和买家的“双向奔赴”。


  运营负责人 /  Sue

经常会碰到Vine计划里的买家们给我们写小作文,觉得产品好的地方或是不好的地方,甚至过了一两个礼拜还会继续反馈、继续修改,是在非常认真地给我们提意见,这个我觉得是很好的。



持续性活动营销




持续性活动营销加深记忆



在品牌营销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做活动营销,同富作为新锐品牌,也分享了一点他们的活动营销打法:


✔ 季度营销:一年四个季度,每个季度会根据品牌slogan来做不同的活动,可以积累更多的数据和市场反馈,为未来的市场分析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吸引各类潜在客户的关注和参与,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 调性统一:例如Q3开展了户外活动营销,会要求电商渠道、社媒渠道、官网渠道,所有的内容素材都要统一调性、统一内容输出;再根据营销活动的节奏,前中后各个时期的预热宣传跟进。形成内容输出统一、活动营销节奏的统一,确保品牌在营销活动时的形象稳定,增强在消费者心中的记忆点。


其实大胆尝试的背后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市场调研后,精准把握需求的有力实操;命运的齿轮在深厚的深耕积累下就已悄然转动,轻描淡写的“亿”点运气不过是强者的谦辞。做好了市场调研+差异化选品+广告营销策略,同富的品牌出海之路愈显稳健。




得益于转型重建的出海路径打法,同富已经在日本站交出了傲人的成绩。而在品牌出海之路上,不仅要走得稳,更要走得远,品牌如何持续造血、发光发热?同富是这样做的:



修炼供应链,解决断货问题




B端自有供应链的先进技术、设备可以助力C端产品,辅助品牌做好出货排期;然而要保证稳定、长期出货,同富认为还是应该打造亚马逊产品独立供应链。


  运营负责人 /  Sue

我们做起来后,整个体量明显翻倍了,但是单子跟B端比的话,体量肯定还算是小的。所以生产上出现排单靠后,造成了蛮多产品断货,也影响到了新品的进度。所以我们未来规划,C端的自有品牌还是需要有独立的供应链来做配套



精进物流打法,灵活头程发货




运营负责人Sue提到,目前整体的物流仓储费只占总成本的5%左右。谈及物流上的打法窍门,Sue认为,首先还是要倒推到前期市场调研,在调研之初就要做好利润率和重量尺寸的计算,前期先规划好,后期能避免很多问题;其次在具体降本技巧上,同富采用小批多频发货方式。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发货风险,避免断货,同时也能保证良好的动销比。


打造品牌力+修炼供应链的共同加持,同富的势头持续向好。品牌命运齿轮转动的背后,是品牌遭遇困境后的触底反弹,以及海外本土化的厚积薄发




论及外贸B2B转型跨境B2C电商的经验,同富CEO表示,前期短暂的弯路、碰壁并不可怕;只要明确了「品牌思维」,通过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差异化选品打法和精细化运营,品牌出海的成功指日可待。


在未来规划上,同富CEO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希望公司未来自有品牌占比达到一半以上!从0到1,从1到亿,其实品牌更新迭代的过程,就是和用户共创品牌的过程。同富的成功经验,来源于「品牌思维」,而品牌思维中的所有动作,都是围绕「用户思维」来做延展。因此,无论是调研、选品,还是广告、活动,无一不是围绕着用户需求出发,以用户为核心。


  运营负责人 /  Sue

我们产品有款吸管杯,它的那个吸管是外插,容易开裂,其实这在同品类中挺常见的;而有许多买家会给我们评论反馈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还是要从用户需求出发,改进了盖子。改完之后在我们图文上重点强调了这一点,马上就成了我们和别的产品不一样的新卖点,而这就通过我们用户的一个反馈



最后,在跨境电商这条道路上,同富CEO也想给到各大传统外贸卖家一些建议,希望更多优质的传统外贸企业,走上转型之路;在这个品牌跨境出海最好的时代,与亚马逊一起乘风破浪,驶向世界。





疫情加速了全球化,现在已经是做品牌出海最好的时代!通过亚马逊跨境,可以触达全球。只要实力足够、产品做到极致,还有海量优质用户可以通过亚马逊找到我们,实现卖家和用户的连接




文化自信+产品自信,中国卖家打造品牌机会已经非常成熟了,是中国卖家品牌出海巨大的机会。




传统外贸最好的归宿还是要走品牌的思路。转型一定要有「品牌思维」,而不是卖货思维。前期有个阵痛的过程,但是要持续投入摸索,这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即刻从亚马逊启航吧


👆 请长按扫码


2024新卖家入驻已经正式启动!有意向的卖家可扫上方二维码,即刻加入注册2024亚马逊新卖家信息,助您轻松起步!



源:亚马逊全球开店


编辑:潘方孛

审核:王园 / Jania


推荐阅读




国务院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方案的批复
共建“一带一路” 中海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关注“杭州跨境电商”回复关键词“入会”获得【入会指南】

在看你就赞赞我!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