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国家标准正式启动,杭州跨境电商协会等单位起草!

发布日期:2021-12-10 18:01:56   来源 : 杭州跨境电商协会    作者 :杭州跨境电商协会    浏览量 :3368
杭州跨境电商协会 杭州跨境电商协会 发布日期:2021-12-10 18:01:56  
3368

12月9日下午,《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国家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这是跨境电商海外仓领域第一个国家标准,实现了零的突破。


目前,我国海外仓数量已超2000个,面积超1600万平方米,跨境电商领域国家、行业、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共计40余项,但是其中海外仓相关的国家标准仍是空白。本次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标准作为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相关的国家标准,将进一步丰富该领域国家标准的内容,为以后该领域标准的制订提供借鉴,也为推动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做好铺垫。


今年10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2021年第三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计划号:20214345-T-469)推荐性国家标准,已被批准立项。下一步,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将组织业内相关企业,继续推进全国范围内的调研工作,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领域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标准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国家标准顺利制订提供有力保障,加快推进标准研制进程,保证标准编写质量。并将进一步总结浙江深入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规则实践经验,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提供有益的探索,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相关标准研制实施,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贡献标准力量。



本次会议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红梅主持,会议介绍了标准制订相关要求,通报了制订《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国家标准的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围绕标准主体框架和主要技术内容,各与会代表从专业机构、头部企业、专家学者等多角度出发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商务部外贸司相关业务负责人从政策、规划、管理的角度对海外仓发展方向等提出:一是海外仓领域标准化建设意义很大,党中央国务院多次表示对海外仓建设的支持和认可;二是国家标准制订是复制推广海外仓好经验好做法的有效途径,肯定了杭州综试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在这次标准制订过程中的工作,及宁波豪雅、杭州乐链等业内知名的海外仓企业的共同加入,使标准汇聚了地方、行业、专家的智慧,归纳了海外仓运营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下一步推动海外仓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助力;三是充分发挥国家标准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家标准的制订要充分反应业态趋势和变化,具备行业的代表性、创新性和一定的前瞻性。



根据国标委意见,本项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国家标准进行双归口管理。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第一技术归口单位,秘书处金蕾介绍了物流国家标准制订相关要求;第二技术归口单位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邵新华则从确保跨境电商交易质量要求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该标准能成为海外仓标准质量标杆。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认为,该标准的研制实施,势必对加快标准引领规范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服务与管理带来巨大影响,助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提升海外仓体系化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外贸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潘思蔚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组织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了“跨境电商规则与标准建设专项行动”,包括杭州在内的各地综试区积极参与起草国家标准。杭州作为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标准推动行业发展,更多业内企业参与标准的起草制订,加快完善跨境电商规则与标准建设。



本标准执笔单位,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宋丽红汇报陈述了《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国家标准制订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该标准的研制实施对海外仓经营者、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行业、社会的积极意义。重点介绍了海外仓与跨境电子商务联动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思路,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管理要求标准框架等内容。


本次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星慧指出,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国家标准,该项标准的制订具有几个特性:一是创新性,“跨境电商”以及“海外仓”此前没有官方统一定义,是行业逐步达成共识的过程,此次标准的设立对内涵和外延进行了一个扩充;二是挑战性,海外仓作为使用主体是中国企业的海外基础设施,其标准应根据形势的变化、企业应用的变化而实时更新,在正式立项之前,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三易其稿,之后还将根据行业反馈进一步修订;三是应用性,跨境电商海外仓链路较长,功能较多,形式多样,在运营管理方面有进一步规范的需求,希望本项标准制订完成后能真正在行业内落地、应用、推广。


各参会企业也纷纷表示愿意在后面的标准制订环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乐链科技创始人王薇认为海外仓有卖家自建仓、平台仓、第三方公共仓,如何从不同性质的海外仓运营中总结出共性的标准,这是后期制定标准的时候的着重点杭州泛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表示,未来海外仓的服务也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升级,除仓储或配送等基本服务外,更多例如退换货过程中售前与售后的增值服务正在逐步拓展。泛鼎国际旗下品牌“文鼎海外仓”,目前拥有50家自营海外仓,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国标起草过程中做好服务工作。


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避免聚集风险,本次会议在北京、杭州设立共6个线下分会场,其他因疫情管控无法参加线下会议的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商务部外贸司、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杭州市自贸委、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创新发展中心、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单位代表,行业专家,起草单位代表,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会。

标准
企业
国家标准
跨境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