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专家:跨境电商监管政策还需更有弹性

发布日期:2016-05-26 17:05:12   作者 :HCEA小秘书    浏览量 :756
HCEA小秘书 发布日期:2016-05-26 17:05:12  
756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海淘新政发布以来,一直是公众热议的话题。这个政策的出台,不仅关系到海淘一族是否还能放心的“买买买”,更重要的将给跨境电商整体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影响。然而,昨晚财政部网站下发的一份文件,让这一政策按下了“暂停键”。文件要求,针对跨境电商的监管政策进入一年的过渡期,十个试点城市将暂不验核通关单,一直到2017年5月11日。


此外,保持新税制和正面清单。也就是说,此前有可能让整体行业陷入滑铁卢的“通关单”可以暂停提交。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相关部委首次公开发布关于海淘新政过渡期的内容。一年的过渡期,有利于探索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特点的监管模式。而对于那些已经通过早期积累大规模做起来的企业来说,可以暂时吃颗定心丸,调整自己的业务模式以适应新政的到来。


不过,过渡期之后,跨境电商的监管政策应该如何调整还是未知数。在如今消费者拉动经济的背景下,如何让跨境电商更加健康的发展,如何让政策的监管更加适应市场,恐怕是未来亟待解决的课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就此做出评论:跨境电商监管政策还需更有弹性。


赵萍:跨境电商税改政策出台以来,一直处于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包括正面清单的升级,给予进口配方奶粉过渡期,包括在途在仓商品的过渡期等政策的出台,以及这次对于通关单的政策延缓一年执行,表明跨境电商的政策处于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这也表明我们国家的跨境电商政策具有一定的弹性,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不断修正,足以证明政府在努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作用的同时,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跨境电商是一个新生事物,它与一般贸易需要一个逐步认知的过程。两者的关系包含多个方面,现有政策的出发点是看到了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的竞争关系,为了避免跨境电商相关的税收政策对一般贸易构成不公平竞争,因此出台了税改的政策,要求进口的监管方式等方面向一般贸易靠拢,从而使两者在同一个竞争规则下优胜劣汰,促进行业的创新发展。


除了竞争关系,两者还存在其它关系,个人认为至少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互补关系。很多消费者所需要的这些品类存在着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之间的互补关系。因为跨境电商不是产生于一般的贸易方式,而是产生于国内市场的潜在需求。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是追求更高品质的消费,因此消费者品质消费、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就使消费呈现出了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但是一般贸易的大进大出多是大众品牌,虽然有一些高端品牌,但需求量也比较大,而对于这种个性化、小规模的需求,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很难得到满足。这样以来,市场的需求就孕育出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的业态形式,而这种业态形式经过几年的探索已经逐步完善,发展到了海外仓、国内保税仓,逐步形成了跨境电商进口的生态链,它通过满足国内市场空白的方式与一般贸易形成了一个互补关系,因为它弥补了一般贸易进口的缺口,从不同的角度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两者是一个互补关系。


第二,两者是相生或者相互促进的关系。因为跨境电商平台进口的是一些小众品牌,很多跨境电商平台80%的品类、品牌是以前没有经过一般贸易进入过中国的,而网店的经营策略也会让消费者逐渐认知以前没有见过的这些品牌。因此一些没有进入过中国市场的企业,特别是那些品牌知名度不是很高的企业,很难通过一般的贸易方式大规模进口,因为这样成本可能比较高,同时也面临着市场风险,但通过跨境电商这样的市场经营方式,就可以对中国市场进行测试,在不断提高商品和品牌市场认知度之后,就可以选择那些销量比较好,市场需求比较大的商品,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因此跨境电商平台为一般贸易提供了一个探索更多品类,扩大规模的机会,两者是一个相生关系。


而从更长远的角度看,现在实体店都在努力发展O2O全渠道的发展策略,如果这些品类既做一般贸易又做跨境电商,也可以实现全渠道的发展策略,可以从线上线下不同渠道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除了上述的关系之外,跨境电商的确是一种全新的业态,如果按照一般贸易方式监管,对跨境电商而言,很难满足监管要求,因为跨境电商如果按一般贸易方式监管必须提供通关单,而通关单一般是由出口商为进口商提供的相关资料,提供之后才能申请通关,而通关单要求原产地证和检疫检验证书等。但是现在跨境电商的经营方式更多的是通过在国外零售端或者批发商处采购,很难获得原产地证书,因此在通关过程当中就面临着比较大的难题。



因此,相关的监管政策还是应该根据跨境电商这种全新的贸易业态自身的特点出台适应性更强的监管政策。去年以来,我们的外贸一直出现持续的双降,而跨境电商的增长速度却非常高,所以针对新业态出台新的监管方式,使两者并驾齐,共同为我们的外贸稳增长做出更多贡献,才是跨境电商政策调整的方向所在。


【入会联系】


赵先生:18969131989

0571-86969763





地址:
电话:
杭州市上城区花园兜街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c) 2015-2023
版权所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本协会常年法律服务由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王红燕律师团队提供
云计算支持 反馈 枢纽云管理